所以姆巴佩的进球到底算不算越位?

今天凌晨结束的欧国联决赛中,法国队凭借着.

今天凌晨结束的欧国联决赛中,法国队凭借着姆巴佩的制胜进球以2-1力克西班牙夺得冠军!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粒进球的判罚成为了比赛的焦点,一时间关于越位的判罚再次激起了球迷们的讨论!

下半场比赛进行到79分钟时,法国队特奥送出直塞,姆巴佩在传球的一瞬间站在了越位位置,而西班牙后卫埃里克·加西亚在中途铲球时碰到了皮球,不过尽管改变了球的轨迹,但姆巴佩依旧跟上带入禁区最终完成破门,而当值主裁安东尼·泰勒在与VAR沟通后示意进球有效。

那么明显的越位,主裁判又是著名的“盲僧”泰勒,不少球迷都表示VAR又瞎了?!不仅是球迷,就连教练、球员和众多媒体也在怒喷泰勒作出如此不负责任的判罚,甚至还有人吐槽起了VAR的划线技术。

那这个球真的是越位么?如果根据现如今各项足球赛事执行的2021/22赛季《IFAB足球竞猜规则》第11章“越位”的原文来看,似乎这还真算是一个好球。

一名队员在同队队员传球或触球的一瞬间处于越位位置,该队员随后以如下方式参与了实际比赛,才被判罚越位犯规:

– 通过明显阻挡对方队员视线,以妨碍对方队员处理球,或影响其处理球的能力,或

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在对方队员有意触球(包括故意手球)(任一对方队员救球除外)后得球,不被视为获得利益。

“救球”是指队员用手/臂以外(守门员在本方罚球区内除外)的身体任何部位,阻止或试图阻止将要进入球门或极为接近球门的球。

通过这样的讲解,处于越位位置的进攻球员在对方球员碰到皮球之后,除了对方有意触球之外,对方球员救球(包括门将扑救)以及被动触球、碰球都属于越位获利,裁判都应该判罚越位犯规。

所以,对于今天凌晨姆巴佩的进球,我们讨论的焦点或许可以转移为加西亚是“有意触球”还是“救球”。其实这似乎不难理解,在官方给出的解释中“救球”是指阻止或试图阻止将要进入球门或极为接近球门的球,显然加西亚的这次触碰离球门还很远……

而守方球员人向球移动,在身体可控且有足够的时间、有选择的余地、有足够的空间和距离去处理球的情况下主动触球,被视为“主动触球”,这种情况下进攻方则不属于越位获利,恰似今晨加西亚的那脚“解围”。

这样的情况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德国队与韩国队小组赛中,克罗斯在禁区内的“乌龙助攻”正是这一规则下的经典案例。

若这样来看规则,今天姆巴佩的进球应该是一点毛病都没有,不过这依旧激起了众多球员对于比赛判罚的看法,尤其是对于越位规则的制定。因此在未来,对于越位的判罚是否会做出进一步的改善呢?或许这也是世界足球成长的脚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