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解读丨姆巴佩的进球不属于越位获利但仍然越位犯规

姆巴佩昨天在欧国联决赛的进球被认定为有效.

姆巴佩昨天在欧国联决赛的进球被认定为有效确实超出了我的认知范围,所以我特意找来最新版越位规则学习了一波。

第一部分讲越位位置,处于越位位置不等于越位犯规,与本例关系不大,我们暂且不论。

第二部分讲越位犯规,也是本章的重点。首先讲了3种越位犯规:越位位置球员①直接接队友触球参与/干扰比赛;②干扰对手(a明显阻挡对手视线;b与对手争抢皮球;c明显试图控制近处皮球且这个动作影响了对手;d明显影响对手控球的能力);③越位获利(在越位位置接到或干扰对手控制a从门框、比赛官员或对手反弹或折射而来的皮球或b对手的有意救球)。

下面我们来逐条分析,姆巴佩接球前,皮球被埃里克-加西亚碰到,不符合越位犯规①。

但是姆巴佩明显试图去接特奥的直塞球,加西亚提前观察到身后前插的姆巴佩,为了赶在姆巴佩之前破坏皮球,不得已做出了铲球解围的动作。至此,我认为姆巴佩的越位犯规②就已经成立了,否则这条规则存在的意义在哪里呢?或者说既不能干扰视线,又不能争抢皮球,还不能影响对手控球的干扰对手,还能是什么情况呢?

之前讨论较多的是关于姆巴佩是否有越位获利的嫌疑,我认为加西亚的行为不属于有意救球,因此姆巴佩此球不属于越位犯规③(越位获利)。

但是上述三个条件之间由或(or)连接,也就是说满足一个条件就可以认定是越位犯规,所以我认为姆巴佩此球即使不属于越位获利,但也属于越位犯规。

最后,我想说这篇文章仅代表我个人意见,希望大家理性讨论,不能因为欧国联裁判说进球有效就说“你能比职业裁判还懂球吗”之类的话,毕竟错判漏判也屡见不鲜,而且西甲裁判专家还认为此球无效呢,那西甲裁判就不懂球了吗(虽然好像确实)?希望大家遇到不懂的多动手查查资料,不要被以偏概全的信息一叶障目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